2021年1月18日 星期一

我的雜思筆記(22):生活在遠方,真實在暗處

我的雜思筆記(22):生活在遠方,真實在暗處


青平台邀我演講,題目是:藝術與抵抗。我當時猶豫了一下。心想在這個虛無主義漫延、個人主義泛濫、極端自戀主義橫行的「超級後現代社會」(hyper postmodern society)中,藝術還能抵抗什麼?我當時想改題:藝術與投降!畢竟這是一個人人嘴上喊抵抗,實際上都退入私人空間玩逃避遊戲的年代,但,畢竟我還是沒有說出口,因為人人都喜歡假裝抵抗!所以,那就抵抗吧!

藝術有兩種,一種是左派的抵抗,藝術是在顛覆現狀,一種是海德格的「歸鄉(homecoming),藝術像林中行走,尋找那最終的「澄明」,但世間本無家,鄉關又何處?

斯斯有兩種,藝術也有兩種,一種是創作,那像是燒水煮自己,欲死還生,一種是觀賞,如逛博物館,懷古思今,悠然自得;人生有兩種,一種是自己演自己的故事,恩怨情仇,難分難捨,一種是傾聽別人的故事,旁觀冷靜,津津有味。人有兩種,一種是「在當下」,在激情與情境下迷失,一種是「活不出」,無論當下或永恆,這種人就是想不透這個世界,我就是這種。套一句Merleau-Ponty的話,「看得見與看不見」:凡真實的,都是在你的視界之外;真實的人,都在暗處


Maurice Merleau-Pont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