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1日 星期四

我的雜思筆記(44) : 撿一片白雲回家

我的雜思筆記(44) : 撿一片白雲回家

又要出國了,行囊已經裝好,心情已經調好。走出去思考,讓自己流放,讓心靈飄散,甚至看看能不能有一種從此不再歸來的念頭。究竟,應該像一生屹立的岩石?守著一樁諾言,還是應該像流雲?看盡千花萬樹。我不知道,在宿命與意志之間,在居家與流浪之間,那種搖擺,那種蒼涼,難以盡釋於懷。但是,帶一顆石頭回來,撿一片白雲回家,在離家與返家之間,總有一些體悟。體悟從來不是一次,而是無數次的無數次,所以體悟永遠沒有答案!只有「在世不居」,只有一次又一次的體悟。 

我一直認為,生活在別處,理想在他方。舒適在家,會像一個無法成長的雛兒,在外飄泊,會像一個失魂的遊子。在溫暖與風霜之間,是一種「辯證的追索」,像迷霧中的一份執著,即使明知天國無門,此路不通。它又像雨中的木屋,躲開疾風和冷顫,明知這其實是避難和喘息……。生命是一種遊牧還是守護?人生是一場規則還是賭命?我不知道。但是,沒有遠飛的疲憊,怎會有歸巢的溫暖?但空山如何歸去?華容何以修剪?只有形上的流亡,沒有在世的久居。 

走吧!走得遠遠的,走得一身輕落,走得如此無私,走得無比悵然。然後再回來。試想,人生有幾次離家和歸巢?人生有幾次追索和體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