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0日 星期三

末日4:電子情人我愛你

末日4:電子情人我愛你

 “Love+” 遊戲(又稱為「互動戀愛遊戲」)反映了什麼?就是把人類靈魂中最真實的情感,用「貨幣單位」來衡量。要電子情人說一聲「我愛你」,這在市場上的「價格」大約是15萬日幣,加上「服務費、設計費、材料費、電費…..」,合計需要20萬日幣來交換,因此,只要你付出20萬日幣,電子情人就會乖巧而甜美的說一聲「我愛你」,令你神魂顛倒!因為在現實生活中,你可能要先花上10杯咖啡,再加5場浪漫電影,最後再擺上3場情人大餐,你的女友才有可能(也許因為太感動,但也許是因為很好吃)向你說出一句「我愛你」!你的愛情投資,大約也要花上20萬日幣。如果要電子情人向你獻上一個吻,那可能在貨幣計算上更高一點,日幣50萬,因為在現實生活中,你可能要花更多的金錢才能獲得情人的一個吻!歷來,資本主義的商業邏輯,以及由此衍生的「經濟人類中心主義」,就是以「關心你的最大福利」的「客製化立場」,告訴你這是公平的。因為你在現實生活中很難獲得一句「我愛你」,更不用說是「一個吻」。「經濟人類中心主義」把所有價值都置於貨幣條件之下,以便於人類能夠利用市場(或模擬市場)選擇那些增近人類最大極限之福利的行為和政策。請你相信,這是公平的! 

市場萬歲!無事不可以用貨幣來計算,即使「人命」,也是可以用貨幣(成本效益分析,CBA)來計算的。環境哲學家Peter Wenz“Environmental Ethics Today”(《現代環境倫理》)一書中,詳細討論了這個「資本主意的算命邏輯」。西方資本主義國家不斷將有毒的、易爆的、污染的、致命的科技工業和生產線,轉移至貧窮國家,理由是「幫助你們的經濟發展」!不要以為資本家沒有人性,不,他深知「人命值多少錢」?資本家很清楚什麼叫「人命的風險成本」!如果這些工廠設在美國加州,一旦發生事故,不僅完全沒有能力賠償,甚至根本破產倒閉。如果設在印度,如果發生災難,不過賠幾個錢就能了事!事實正是如此。生態學家Wards Morehouse做了計算,史上最嚴重的化學化學災難,1984123日發生在印度博帕爾市(Bhopal)的氣體外洩事件,後來印度最高法院判決兇手-美國「聯合碳化物公司」(Union Carbride)-必須支付賠償金4.7億美元,但對受害高達592千個印度人來說,每人只有739元,相當台幣20000多元!

互動戀愛遊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