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3日 星期三

我的雜思筆記(105):我的放逐哲學

 我的雜思筆記(105):我的放逐哲學

 

一本好書,一部相機,一叠茟記,

一袋背包,一張車票。

一隅海角,一處山居,一條林路,

一人扮仙,一身逍遙。

晨光映窗,夕陽染衣,

山花撲香,海蟹弄沙。

燈下,

筆繪我逺方的摰愛,

書寫我放逐的哲學。



海洋在車窗上飛逝,

思念在內心底洶湧。

陽光穿破層層烏雲,一種擁抱海面的堅強,

海面展開銀亮之臉,迎接你朝向我的飛奔,

我遠方的佳人,

堅強,是我們永不褪色的承諾。



永恆的海浪,

請把我帶向遠方,

來到她的窗前,

在陽光下,

為妳閃耀!


出雲

問候妳的甦醒,

一句腼腆的早安,

我用薄露的白雲,為妳搖鈴,

我用金色的面紗,為妳揉眼,

晨光之下,

共進海天一夢的早餐......


從蒼綠的大樹,到海濱的枯木,經歷了一生的漂流。

一生雖然總是個人所私有,你認為總是擁有時間,但從初始到終極,你從來就毫無把握。你以為你在時間之中,追逐希望,但時間總是在你之外,終歸虛無。

我在海濱凝視良久,看著你斑剝的身軀,想著你漂泊的一生.以及,像我的,你虛無的駐留......

天地無情,人間有我。臨別,一詩相贈:

日出月落生何時?潮來浪去身何往?

過盡千帆皆不是,冬日煙雨方知涼。



夕陽映照,

無色的歲月因妳而染紅,

平板的沙灘為妳而泛光。

我願像摩西分海,走向海上長廊,走向妳的懐抱...



夜幕,

我用風中的搖曵,

伴妳入眠。

星星眨眼,椰樹弄姿,

合譜一首晚安的歌。


風中的孤獨

海角一隅,望海為生。

鹹溼作衣,海浪濁足,

磷石為伴,白沙忘年。

無盡的眺望,長日的守候,

守住斑剝,守住記憶,

只為了

聆聽妳歸來的足音⋯⋯


一生,向你靠近

䨃不可及,依舊渴望,

你無邊的湛藍,遙遠的臉眸。

即使容顔散盡,鉛華落地,

即使枝折葉落,嶙峋一身,

也要走向你,向你靠近,

在你的懷裡安眠...


雖不是專業攝影家,

但我嘗試用「以詩取鏡,賦詞入景」的方式,製作我的影像。

攝影,只是攝取和記録,但影像則是一種敍事。沒有敍事的記録是蒼白的、灰黯的;我的「賦詞」則是一種「複性敍事」,它使影像作為「多重主體」而言說。

我不喜歡人煙與暄囂,

我喜歡詩化的意象,傳達積澱已久的情感。


天,藍在想飛的邊際,

雲,白在棉軟的情網。

枝掗柔舞,樹影搖夢,

天地幻遊,冬日曼波,

想念,如風,向妳飛揚。



暗夜,

我在高處守護,

猜妳的夢,圓妳的願,

等待妳,

在微光中甦醒......



傳說,
月中有免,林中有狼。

今夜,
夜空有詩,星光有夢。
我不古老,何必傳說,

只要,
星子陪伴月光。



含苞,是青春的誘惑,

吐艷,是成熟的妖嬌,

妳都不是。

妳是獨秀,

不與爭芳,我自清秀。


清晨,

獨歩山徑,露草微甦,

山居燈火,幽亮如靈。

我在遠方和妳說話,

我不説出,妳說我懂,

長夜不眠,有夢不醒,

這世間,

只有妳我的詩篇與神話.....


為何放逐?

不是逃避,也不是自嗚清高,

而是不再糾纏人世,不再增添恩怨情仇,

用減法重新計算人生,歸零。

零,很好,

不正也不負,

零,很好,

不重也不輕,

這就是自由自在。




昨夜,在黑暗的林中行走,路旁一盞微弱的光。

從小怕鬼,不敢夜行,但想到人間活鬼何其多,死鬼又何足懼?我自信的向暗路走去。

黑暗中,我睜大雙眼,努力看清脚下的路,深怕失足跌落。但為何在明亮的世界中,人總是大膽而盲目?甚至以為看清了一切,自以為是的犯錯?

這就是一種哲理:人在黑暗中保持清醒,卻總是在明亮中自傲盲目......



天高方和心謙,雲深才知意遠,

放之遠山,逐於幽林,

自觀而鏡明,靜思而濾得。

風,拂我心智,

雨,沐我潔身。

返回自我而復歸天地。



(寫於花東山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