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5日 星期五

我的雜思筆記(135):台灣高等教育的末日

我的雜思筆記(135):台灣高等教育的末日

清華大學榮譽講座教授李家同今(3)日在臉書貼文表示,大學教授的薪水低到無法跟人家競爭,中國大陸的大學還會出高薪挖角。李家同指出,如果台灣在培養頂尖人才上面表現不佳,競爭力也不可能表現得好;政府還規定了大學教授退休年齡要延後,年輕人就更難找到教職的工作了。如果政府對這些情形無動於衷,那也就不必再談頂尖大學了。

李家同教授

李家同說,台灣政府很希望我們的大學被大家認為是頂尖大學,但即使是最好的大學全球排名也是在下滑。他強調,頂尖大學一定要有頂尖的大師,可是以我們國家大學教授的薪水實在無法想像我們能夠和人家競爭的;李家同舉例,他的學生在台灣辭去教職,並且申請一次領所有的退休金,原來是被請到大陸的大學教書,薪水是台灣的五倍,還有優厚的研究經費,可以請很多博士還和他一起做研究。

李家同希望,政府應該重視現況,現在已經無力增加教授薪水,卻又大砍退休金,讓人感覺是否對於有頂尖大學是無動於衷的。奇怪的是,台灣的政府官員卻說「優秀的教授是不怕年金被砍的,因為他們可以由技術轉移而賺很多錢」,但許多工學院教授的研究都與專利等毫無關係,況且是文學院教授?

李家同提到,如果我們在培養頂尖人才上面表現不佳,國家競爭力也不可能表現得好。台灣的大學教授薪水已經落後如香港、澳門、新加坡等地,現在退休金的問題又讓年輕人覺得實在不必要在台灣的大學教書了。

李家同最後說道,政府最近規定了大學教授退休年齡要延後,這些新的博士生就更難找到教職的工作了。如果政府對這些情形無動於衷,也就不必再談頂尖大學了。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70703005373-260405?fbclid=IwAR2Il3_8Xj50pK4A5iOF2axg44MnZqj6NmjgDzteBQuWz6dPFt170OOd160&chdtv

坦率地說,頂尖人才(包括大學教授)是一種流動性的競爭人才,此地不留爺,自有留爺處。比起民進黨支持者(民粹的,文革式的,魯蛇式的,自己不行就要鬥爭別人的....),要更具生存的選擇性。把頂尖人才氣跑了,吃虧的絕不是這些人才,而是那些鬥爭者自己。

我也要坦率地說,30年來,我只知做學問,教書,指導論文,演講,田調,參加研討會......,拜年改之賜,我竟發覺我其實具有第二專業,第三專業的能力。我萬萬沒想到,我在此年紀,開始發掘自己的潛力,進入潛力開發的另類人生!謝謝蔡(誹)(其實是另一個字)英文!

幸好,幾年前我就不再臺灣授課了,我把教笨蛋的時間省下來,寫自己的著作。教別人孩子不如教自己孩子。儘管我希望別的教授不是像我如此的「先知先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