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日 星期二

我的雜思筆記(80):山花之前

我的雜思筆記(80):山花之前

山花之前默默靜觀,不知其名,但知其美。

這美,是真實如前,還是浮光掠影,是鏡花?還是水月?

我想起曾國藩一詩:「倚天照海花無數,高山流水心自知」。「心自知」,是指心中自有獨到的領會。

也讓我想起叔本華在《生存的空虛》(Nothingness and Being)一書中,討論「閱讀」與「思考」,以及「書籍哲學家」與「思想家」的區別。叔本華把「專為自己而思想」的人稱為「自我思想家」,他說:「實際上,他們一生的快樂與幸福,也是在思想之中」。

在山花之前,要如何思考?

我思考,山花因自然之恩澤而美麗,在自然的賜予中生生不息。這就是「倚天照海花無數」。

思想因面對現實的自然,而成為「自我思想」,這就是「高山流水心自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