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日 星期二

我的雜思筆記(87):哲學家之死

我的雜思筆記(87):哲學家之死 

從拉康(Lacan)到齊澤克(Zizek)這一脈絡中,也就是從德國古典哲學到後現代精神分析,「現實」(the Real)已經殘破而不忍卒睹。本體消沒在微小的他者,墜入慾望的深淵。讀完齊澤克的「自由的深淵」(The Abyss of Freedom),儘管我不能苟同齊澤克把「世界本體」化約為(衝破邊界)的眾多他者(人性),但「現實作為惡」(The Real as an evil),卻直入當代人類情境一如吞噬一切的黑暗幽靈。我甚至認為,「惡」不是一般的抽象,而是日常的經驗。我不確定是否可以將齊澤克的「深淵」概念理解為「集體的瘋癲」,或「眾人的共業」,但我深信,今日,「惡」不是一種距離,而是身影。

真正的哲學家,會死在他最終的探索之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