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3日 星期三

我的雜思筆記(95):印象雲門

我的雜思筆記(95)印象雲門

今天,到淡水雲門劇場。感覺到雲門已開始進行記憶封存的歷史定位,顯露出後繼乏人的式微姿態。雲門成長於我們成長的那個年代,是否也隨著我們那個年代的消逝而式微?我們那個年代是一個渴望和奮進的年代,今日,則是一個低智和淺薄的年代,我們那時是個莊重的年代,今日則是一個浮燥的年代。今天的年輕人,誰會學跳舞?誰能懂得身體與生命意義的關連?今天的眾人,誰懂得精緻?誰能懂得律動與表達之間的糾纏?

我拍了幾張照片,買了三本書,其中一本是寫我記憶深處中的羅曼菲,那永不停止的旋轉......。在夕陽钭照、木梯溜漣中,我也封存了我的記憶,封存了我那消失的年代....


雲門劇場1

雲門劇場2

林懷民


雲門,羽紗飛舞,水中含月,

夕陽追憶晨露,逝水方知年華...

 

雲門之舞1

雲門之舞2

雲門之舞3

雲門的舞蹈,是難以分析和理解的。他極其「單一」,又極其「廣大」。單一,是指它始終表達著一種「林懷民觀點」,那是一種抑鬱和解放之間極其強烈的糾纏和衝突;廣大,是指它融合了無盡的元素,哲學(包括懷念與空想、古典神話與現代意象)、光影、色彩、身形、音樂…….,特別是一種「震動」,舞台上肢體和心靈上互相的搖撼和來回衝撞。你看雲門,實際上是雲門在看你,或者說,讓你自己看自己,但不是清晰,而是模糊與難解。

至於羅曼菲,我在紅塵世界中見過最美的女人。至今,我依然不知她的「旋轉」是什麼意義?但我至少知道,它不只是體能與意志的考驗而已,而是一種「無極」,永恆的使力、不可知的昏眩、靈魂的飛舞,一種在滅身中尋求超脫與昇華……

在雲門的劇碼中,我最喜歡的是"九歌",一種神祕主義的批判,印象主義的輓歌......


九歌1

九歌2

在淡水雲門劇場中,有一個隱蔽且少有人知的地方,叫「大樹書房」,我在這裡度過了一個寧靜的下午,避開那所謂休閒的人群。這裡賣一些書,文藝的,我挑了幾本,……..我望著窗外的綠蔭,陽光灑滿一地的慈祥,落葉裹著滿身的記憶。我孤獨地看著書,一盤餅乾,一杯咖啡。人生,這樣就好

 

大樹書房1

大樹書房2

大樹書房3

(攝於淡水雲門劇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