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5日 星期一

我的雜思筆記(152-2):我如何看趙婷的「無依之地」

 我的雜思筆記(152-2):我如何看趙婷的「無依之地」

 

「互助」是趙婷在「無依之地」一再表達的「庶民倫理」,無論是萍水相逢的一手之援,以物易物的舊貨交換,一塊石頭的贈予,乃至精神上的相互慰藉,趟婷都加重著墨而顯示冰冷世界中人性的溫暖,藉以慨嘆當今世界最為匱乏的美德。

 

 

由於無力修復故障房車而求助妹妹,女主角弗恩(Fern)來到妹妹的豪宅,這其實是兩個對立世界的碰撞。面對這種價值觀的對立,趙婷使用對話中斷的沈默、岔題式的圓埸、尷尬的自我解潮來化解,而不是激烈的辯論或爭吵,顯示趙婷對「包容式諒解」—價值對立中的互助-的珍惜和肯定。世界不會因為對立和爭辯而變得更好,人類也不會因為好強和爭勝而變得快樂。僅管妹妹並不支持姊姊流浪,但妺妹最後還是資助了姊姊,這不是施捨或同情,也不僅止於親情,而是對不同於自己之生活方式的互助與尊重。 

然而,「互助」最終必須依賴「自助」才能化解困境,這不止是學習補胎、保養房車而已,自助不止是自己幫助自己,更重要的是「自己放下自己」。對於喪夫失業的Fern來說,悲傷的記憶必須自己去遺忘,自己的傷口要自己去縫合。人們需要新的記憶來填補未來。無牽無掛,才是最高的自助,自由的實現在於自己對自己的放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