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6日 星期二

我的雜思筆記(152-1):我如何看趙婷的「無依之地」

 我的雜思筆記(152-1):我如何看趙婷的「無依之地」

 

趙婷


從主題和取材來看,趙婷屬於一種「柔性左派」的藝術家,她關切少數族裔(如印地安人)和社會邊緣人(失業游民),這種風格,與好萊鎢的資本主義市儈電影截然對立。但趙婷並不對體制本身作浮面而激烈的批判,而是更深入的關注這些「資本主義孤兒」內心世界的創傷和沈痛,賦予更多女性的柔性悲憐,那是一種「閲讀你心」、「一起呼吸」的情感,因而更具觸動之力和纖細之美。

「空間」在趙婷的電影中,是最重要的敍事概念。趟婷的空間有兩種,一是用超廣角鏡頭攝取的自然景觀(大空間),那是一種「放逐與遺忘的空間」,也是一個「自由與解放的空間」,那無遠弗屆的礦野,綿延起伏山巒,那白茫如煙的雪地,草原上燁燁發光的篝火.....,是趙婷內心的投影和放大,顯示趟婷對自由的極度渴望與珍愛。

另一個是趙婷用短焦特寫攝取的「小空間」,如「無依之地」的房車「RV」,它雖然是流動的,但卻是一個「心靈歸宿的空間」,一種心靈的安置,它雖然狹小,但卻孤獨而平靜,它雖與世隔絕,但卻與自我緊緊相通。

See you on the road, 是一句重要的關鍵詞。這裡的road, 不是「公路」(馬路)、而是「道路」,公路是一個起點到終點的奔馳,道路則是人生意義的探索;公路是對沿路風景的忽略而專注於目的地,道路沒有終點,而是寄情和忘憂於路途上的體驗。因此,與其說「無依之地」是一趟「公路之旅」,不如說是「心靈復健」,這對現代人尢其具有啟示的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