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1日 星期日

我對中美2+2(阿拉斯加)會談的幾點看法(3)

 我對中美2+2(阿拉斯加)會談的幾點看法(3)

 


當中國人側眼關注在中美2+2(阿拉斯加)會談中那個漂亮的女譯員張京(實際上是在『物化』一個專業女性,而且譯錯許多),我則正眼看待中國外交第一把手、年屆七十以上高齡、歷經國際沙場多年的楊潔篪。早年,我在北京見過楊潔篪,也曾與王毅共餐於釣魚台賓館,兩人皆聰敏機靈、開朗健談;我也在上海見過楊潔篪的胞弟楊潔勉。在我印象中,兄弟兩位都是知書達禮的翩翩君子,哥哥功在黨國,弟弟著作等身。 

面對中美關係遭遇前所未有的困難,楊潔篪內心的抑鬱和壓力可以想見。但頂著習大大的指令,面對中國當前「民族主義集體瘋癲」的情勢,楊潔篪板起面孔、口出白話,在阿拉斯加來一場「反美大戲」,摸了「美國帝國主義的老虎屁股」一把,宣洩了中國人「百年屈辱」的民族積怨,這些也許是身不由己,也可說其情可憫。此刻的楊大主任也許自封「民族英雄」,讓中國內部幾億「民粹主義意淫者」高潮升天,但實際上卻是個高舉「扶中滅美」的「新義和團團長」。他似乎忘了,自己的女兒正在他痛斥的美國拿著政府全額獎學金開心地讀書遊玩,如果要找個理由解釋,楊潔篪也許會說:「這是楊家的家庭內政,是楊家人的核心利益,外人不得干涉」! 

我知道,在「貫徹習大大的意志」和「尋求民族長遠利益」之間,楊潔篪選擇了前者,在京為官,情非得已。畢竟民族利益乃是百年之後,此刻自保官位才是俊傑。然而,楊潔篪不知,經過這場「愛國主義搏擊戰」之後,中美關係已是「兩岸猿聲啼不住」,兩國關係已是不歸之路,中國希望美國解除對中國的制裁,都將一一落空,中國希望兩國「相向同行」、「合作共贏」的期望,也將一一破滅。就在楊潔篪轉身之後,中美兩國從此走向「全面戰略對抗」的時代。中國人儘管可以「不吃這一套」,但美國人肯定給中國人一套一套的吃! 

美國對付中國的籌碼,不盡可數,而且每一個籌碼都可以「居高臨下」。舉凡從貿易、關稅、AI5G、芯片、半導體、生物科技、產業鏈、實體企業和個別官員制裁,到教育、簽證、學術交流,再到軍事同盟與戰略威嚇(包括發展激光武器和超高音速戰機[SR-72偵察機]…..等等。是的,楊潔篪說的沒錯,「美國不能對中國居高臨下」、「難道中國人吃洋人的苦還少嗎」?但恰恰相反,美國正是如此這般! 

廉頗報國,其行可嘉,但若拳匪誤國,不可原諒。楊大主任應該深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