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2日 星期一

我的園丁生活(1):下田方知莊稼苦

我的園丁生活(1):下田方知莊稼苦

由於疫情,我在陽台學習盆栽花卉、蔬菜和果樹,幾週下來,方知農業之苦、農夫之勞。從選土和選擇種植類別,到催芽、育苗、移裁、澆水、施肥等等,無不是「血汗專業」。心想,許多農夫,一年心血的培育,可能只因一埸大雨、一陣大風,或因酷熱和嚴寒,而付之東流。所謂有兒方知父母心,下田方知莊稼苦。以後看到農夫,要先敬禮。

看到蔬果成長,深刻體會,每一個生命的成長,不能隨意和放任,必須細心的呵護,土壤、陽光、水份、肥料,樣樣必須齊全與平衡。人生之路,何嘗不是如此?

小時候,父親經常告誡,生命很短,一秒鐘都不能浪費;眼前,看著我的彩色椒在發芽成長,這就是分秒必爭的成長。而我,竟是如此深情的凝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