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3日 星期日

走向彼岸(4):生命倫理

走向彼岸(4):生命倫理

 

從前我很喜愛釣魚,經常不分畫夜與寒暑,在溪邊、在海角,在出海的船上.... 

有一次在粉鳥林漁港釣起一條色彩鮮豔的魚,驚奇之餘,只見它在我的釣鉤下掙扎。一念之間,我突然醒悟,魚兒在水裡游得好好的,為什麼要把它釣上來?

我把魚兒脫鉤之後,説了聲對不起,輕輕的放回海中。我收拾起釣竿,返家後一一折斷,從此以後,我不再釣魚。

我曾經思考我為何放棄一項喜愛的嗜好?答案是,這是一種「生命倫理」的態度。一種「對選擇和決定所面臨的風險與取得利益進行平衡的愛的觀念」,尊重每一個生命,原則上以其自身為目的;宇宙是一個多樣並行的世界,各種生命體在各自的生態圈中存活,應該彼此保持尊重,毋以一種生命侵害另一種生命,更不應以餌為誘,以他人的痛苦換取自己的快樂。 

此岸,只是投生和路過,只能靜觀和奉獻,不能佔有和傷害,只有共存才能永續。彼岸雖是欣然嚮往的遠方,但走向彼岸必須了無牽掛,一身豁達,留在此岸的只是最少的遺憾。 

每一種生命體,都承載著宇宙存續的職能,無分高低或貴賤,人,也是一種動物,既不高貴,也非萬能。只因給予,才得此生。

走向彼岸,身後若是一片明亮,才能照引前方的去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