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2日 星期二

我的雜思筆記(162):懷念赫塞和我的少年時光

我的雜思筆記(162):懷念赫塞和我的少年時光

我一直沒有足夠的時間,好好地深入鑽研德國浪漫主義文學,儘管在我初中時期,就已遍讀赫曼.赫塞(Hermann Hesse)的作品,特別是那部我一讀再讀的《車輪下》。我至今還記得故事的主角名叫「漢斯」,一個和我當時年齡相仿的青少年,一個在「乖巧」和「叛逆」中掙扎,在「神學體制」與「自然牧野」的拉鋸中徬徨無助的慘綠少年;一種淡淡的憂愁、幽幽的反叛,以及終究無法逃脫的命運。也許,在我老來之際,可以再一次的重讀,也應該包括歌德、海涅與席勒。 


赫曼.赫塞(Hermann Hesse)

所以我買了一本《在書中發現自己的靈魂-慢讀赫塞》,雖然是以「摘錄」的方式進行編輯,但也算是一本「格言集」。在前幾頁中,赫塞說:格言就像稀有的寶石,只能細嚼,不能囫圇。 

年少時,我最喜歡《新潮文庫》,一種手繪封面和小字印刷的小開數版本,那是我在沉重的升學壓力下偷偷喜愛的「紓解糧食」;有時,《新潮文庫》伴我一起「失神」在後院的草地,忘卻於天地之間;有時候陪我沉沉入睡、不省人事,我會因為醒來發現壓壞了書頁而感到懊惱,我會輕輕撫慰被折損的書扉,希望它趕快恢復元氣;有時我會把它藏在我的書包裡,直到有一天被老師檢查到,老師委婉地訓示:我以為你除了課本以外,不會看別的書!我只能虛假的回答:好啦!我以後不會再這些不三不四的書。 


《車輪下》

年少時,就是《新潮文庫》系列,影響了我的性格、興趣與人生觀,特別是令我幽幽悶悶、傭慵懶懶的赫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