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31日 星期四

我的雜思筆記(166):世界的本質在悲涼

我的雜思筆記(166):世界的本質在悲涼

世上只要出現幾個狂人,人類就不得安寧。前有希特勒,今有普丁。他們若不是擁有戰爭機器,就是手握核武器。這個世界是由「狂妄」與「庸俗」所構成,也就是「狂人的野心」與「凡人的低智」所構成的迫害邏輯。許多凡人,只是關心大S再婚,或福原愛又發生了什麼事?或者雞排妹今天有沒有脫衣服?狂人就是利用這種「低智」,一種巨大和普遍的無知,殘害凡人、迫害世界。




人類活了幾千年,甚至上萬年,實際上並沒有什麼改變。也就是野心與低智的循環利用。也許因為有了網路,人們之間的通訊快如閃電,不必再像古人一樣飛鴿傳書。但人類沒有太大的進步,衝突與悲劇,一演再演。特別是製造悲劇的人,永遠不會設法避免悲劇。我們只是離霍布斯的「自然狀態」稍微遠一點點而已,但依然處於一個「所有人反對所有人」的自然狀態之中,甚至更糟糕的是,人類進入了一個「所有國家反對所有國家」的國際野蠻狀態。 

我不再相信正義與公理,也不再相信進化論,我只求自保與避難。也許朝陽曾經給我溫暖的希望,但落日之後的寒意,讓我知道世界的本質在悲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