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9日 星期二

我的雜思筆記(31) : 夢回六家

我的雜思筆記(31) : 夢回六家 


在一個地方停下來,意味著什麼?急於想離開,又意味著什麼?突然去到一個平常根本不會想到的地方,又意味著什麼?然而,最重要的是:一個平常不會想到的地方,如果是你成長、居住、度過以及留下最美好記憶的地方-例如童年的故居,這又意味什麼?我深深地想,這意味著:遺忘是何等的可怕!遺忘一個曾經是如此真實、如此純潔的地方是何等的不智!但是,那個地方已經完全改變了,換句話說,那曾經是最真實的童年故居和天真歲月,已經永遠離去…… 

我在居住在一個當地的人的口中,找到那個地方,「非存在才是最真實的」,雖然那個地方已經面目全非,但沒關係,我記憶猶新。那是六家天主堂,那曾經是青青的草坪、母親溫熱的手、神父慈愛的眼神、母母的擁抱,我的奔跑,我渴望的冰棒……。世間最尊貴的就是那種「慈愛的眼神」,那種溫馨和疼愛…… 

迎面來了一個地產商,問我想不想參觀這裡的新建案,我心中瞬間充滿憤怒:就是你們這些嗜錢如命的地產商,改變了我記憶中美好的地方的所有的一切! 

我遇見了一個老太太,一個50年前的鄰居,她還建在。真好!在她滿臉皺紋的臉上,我看到一張清秀的童稚之臉,那是我自己。但我想哭…… 

謝謝妳陪著我,讓我重回童年的夢境……

六家天主堂 小時候, 我和媽媽就是在這片韓國草上散步照相

在天主堂的聖潔歲月

我生命中的第一次記憶,像似一根火柴瞬間畫出了火光,也像泉水突然從地底湧起,是忽然開始有了記憶的。我記得,在新竹的六家,一個偏僻而寧靜的小鎮,我在一片草地上奔跑(後來我聽說那叫韓國草),奔向一個高大壯碩男人,直撲他的懷裡。後來我知道,他是一位神父,一個帶著黑框眼鏡的西班牙籍神父,從澳門過來的。他身上總是帶著一種男人的香氣,手上總是挽著一本聖經,那是我矇懂無知的幼年時期最重要的讀物。那時,我三歲,我聽到的第一句話是神父旁邊的修女說道:「這麼有這麼可愛的小男生!」後來,我知道這個贊美並不稀奇,因為我已聽得很習慣。母親從後面跟上來,挽起我的手,我聽到:「不要亂跑呦」......。 

那天,是去天主堂望彌撒。我記得我穿著一件潔白的短袖襯衫,一件深藍色的吊帶短褲,在那個年代,這種穿著是非常「富貴的」。但實際上,小時候的家境並不好,父親離開部隊以後,我們住在警察局旁邊的眷村,一間公家宿舍。我永遠記得,我最敬愛的父親,終生不得志,抑鬱寡歡,他是我一生中最敬重的人。對我而言,去天主堂的主要目的是去吃糖果(父親從小一顆也不給我吃),母親則真的很信天主。在天主堂裡,我很喜歡唱歌,是非常優美的聖歌,因為我的聲音一向很好聽,神父常說我擁有一種Angel’s voice。我很快地加入「唱詩班」,但我不懂歌詞,只會跟著唱。後來,我才知道,我其實是主唱,修女總是在合唱的時候,把最高音的部分交給我。但我自幼瘦小且貧血, 有一次,在唱聖歌的時候,眼前突然一片烏黑,暈厥倒地……。 

母親是一位平凡的女性,矮矮胖胖的,但有一對大大的眼睛,長得很漂亮.記憶中,在六家,我讀幼稚園,媽媽帶我去天主堂,她穿著一身亮麗的旗袍,我穿著藍色的短褲,白色的上衣,我緊緊的牽著媽媽的手,在一片韓國草地上,相互依偎,開心微笑.

我很愛我的媽媽,因為她是世上最好的人.....她始終沒有離我而去,她一直住在我的心底....我永遠相信,幸福不是有錢有勢,而是擁有一個你永遠深愛著的人......

世上所有的一切都是假的, 只有母愛是真的!

「朗神父」,是除了父親以外我第一個男人的印象,高大、斯文、溫柔和安靜。我對他非常好奇,有幾次,我還偷偷跑去他的私人寢室偷看他。我看到他面對牆上的聖母瑪麗亞像,喃喃自語,在禱告。就在他轉身的時候,我趕快溜走,但在轉身的那一刻,我看到他滿臉的淚水……。直到今天,我依然不知道,我心中這位「潔白無瑕」的男人,為何會如此心痛地哭泣。

似乎,在我很小很小的時候,我就開始懂得:人生的複雜。在朗神父的淚光裡,在父親憂鬱的眼神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