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9日 星期二

我的雜思筆記(38) : 離家思考

我的雜思筆記(38) : 離家思考


在北京田調的半個月期間,我沒有像過去那樣接受官方接待的行程-往返於會議廳、政府單位與大飯店之間的制式拜訪-,這次,只有幾位教授陪我走走看看。我走入人群,過馬路、坐公交車、吃小吃、搭地鐵。我的這種「庶民之旅」,旨在踐行Scott Slovic “Going Away to Think”(離家思考)一書中所說的「敘事學術(narrating academy),一種把學者的個人生活經驗與嚴格的推理分析相結合的方法。但我沒有想到,我卻因此經歷了一個與我過去的「中國意象」幾近決裂的崩解,以及等待重建的過程。 

我對於中國人(現在的北京人)的許多習性,實在難以理解。首先是極糟糕的衛生條件和極其難吃的食物,不是有一部影片叫「舌尖上的中國」嗎?不,完全不是這樣! 

我在想:「中國人有能力建造航空母艦,為何就是沒有辦法把一個包子做得好吃一點」?我沒有想到,在21世紀的今天,大聲喧嘩(無論是在旅館的走廊上,或是在咖啡館裡)、漫無秩序,甚至根本不遵守紅綠燈、不尊重穿過斑馬線的行人……,商場服務員的臭臉乃至惡語相向,沒有門的廁所(我看到一個女生蹲在裡面)……… 

過去,我總覺得「愛台灣」是一個意識形態的笑話,如今,對比於大陸,「台灣」真的值得我去愛它!過去,基於後殖民的立場,我一向對「西方的中國意象」(western image of China)採取批判與抵制的態度,我多次撰文批判西方如何妖魔化中國。如今,我猶豫了!我甚至有一個衝動,對照於習近平提出的「美麗中國」,我很想寫一本「醜陋中國」! 

但是當我看到北京的農民工時,我放棄了這一念頭正是他們締造了中國的經濟發展和崛起當我看到一個瞎眼的母親,在「雍和宮」地鐵出口拉著不堪入耳的二胡,向路人討錢,而她幼小的嬰兒躺在路邊靜靜地睡著…..,我當時,看到這一幕,我想哭!我含淚拍下了這個鏡頭…… 

我選擇,同情的理解….. 我的家國情情懷如火一般的在我內心翻攪!

如今,我回家了,引用Scott Slovic的一句話:「我離家去思考,現在我要回家了,思考仍在繼續」,是的,我的思考還在繼續:為什麼?為什麼這個13億人口的大國,至今依然無法進入現代化……

睡在北京大學旁一處公園街上的農民工


北京街頭(雍和宮前)盲母街頭拉琴賺錢育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