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9日 星期二

我的生態批評筆記(1)

我的生態批評筆記(1)

Scott Slovic“Going Away to Think” 一書中,敘述了他曾經經驗過的「喪子」之痛,以及他所能猜想到的-美國女性文學中常見的主題:喪子後,悲痛之餘,轉向對「哀悼文學」的研究與批評。 

Slovic實際上是在敘述「喪失-悲痛-啟示」的過程,在這裡,「啟示」(revelation),是一種「通過知識的深度探索來治療生活之痛楚」的歷程,他說道:「一個學者-他也是個人-通過敘述來吐露其獲得的關於痛失所愛意味著什麼的啟示但敘述已經轉化成某種更寬廣、更包容的東西-它嘗試抓住某個更宏大的範式而獲得自我的穩定…..。正是這句「抓住某個更宏大的範式而獲得自我的穩定」,抓住了我,給了我很大的啟示:一種通過對知識的潛入和浸淫,甚至是至墜入一個深不可及的形上空間而自我放逐,我獲得了一種也叫「自我穩定」的東西。這是一種,一個真誠的學者,通過將個人的局部體驗轉化成對普世命運之關懷以克服個人挫折與傷痛的過程。我也是如此,每次遇到這種情況,我就墜入書海,讓書把我淹沒:讓艱澀的知識之泉,洗去簡單而世俗的塵世之痛。正如Slovic說道:「我自己也通過將我自身以及我的故事,…….置於有關失去的體驗的普遍語境之中而獲得了慰藉」。 

痛楚不會是永久的,因為時間會讓你麻木。我也同意Slovic的觀點,那就是尋找知識之泉以獲得治療,要比持續在痛楚中自我糾纏更為容易! 

以一種浪漫、珍惜、批判、啟示……乃至論戰,來對已經被人類的科技(很大一部分只是科技狂想)折磨殆盡的自然進行反思、保護與拯救,這是我對生態批評如此喜愛的原因。

Going Away to Think

Soctt Slovi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