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1日 星期四

我的雜思筆記(46):詩意的棲息……

 我的雜思筆記(46):詩意的棲息…… 

當我凝望雲霧聚滿了山頭,我知道這是起風的季節;起風,是夢想的遠遊,就像崛野二郎對飛機的夢想。起風之後,就是飄雨的時日,而後是灰濛的天,濕潤的地,以及我從遠方搬回的一堆書,以及一個接一個的想法。我知道我已坐在家中,儘管思緒還停留在遠方。在異國,從陌生到熟悉,從熟悉到習慣,而後從習慣到陌生,再從陌生到告別。在遺忘與重建之中,作為一種輪迴,留下了什麼?我學會了把把遺忘留在過去,把未來放在未知。只留下眼前的起風和飄雨。讓風,帶走我一切所相信的,讓雨洗去一切我所留存的。 

在經歷離家思考與回家思考,我才知道,一切都在「路途中」,一種「失落與拾回的反覆」,「崩落與重建的輪迴」。Heidegger的「林中之路,詩意棲息」,我思考多年,如今我知道,「行走是存在之詩意的體驗」,如今我知道,「公路」(road)與「道路」(way)的不同,公路是一場從起點到終點的奔馳,駛在公路,你只會注意前方的目的地(terminal),不會留意兩旁的景物,於是,駛在公路,實際上是渴望公路的終結;「道路」則是一種行走,你會在意的是命運(destination),於是,於你會體驗週遭的變化,並且一直把自己留在道路上……。這就是「詩意的棲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