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1日 星期四

我的雜思筆記(47):現代性的誤用

我的雜思筆記(47):現代性的誤用 

車行在嘉南平原,快速、平穩,這本是一個靜心思考的時刻。心想,現代性的便利和「全球化空間壓縮」,已使「思考」變得必須簡短、快速、扼要。因為,很快地,臺北就會到達,只需不到2小時。想到這個只有用「震驚」(有時是「情色暗示」的「吸睛」)才能引起關注的時代,「沉思」已變成可笑和落伍。基於「智性是沉思的產物」(柏拉圖語),現代性是「非智性」已經很明顯而確定。帶著演講後的疲憊與沉重,本想倚窗小憩,但車廂內的旅客在明知不能接打手機的警示下七起八落的響個不停。……一群(又一群)的「科技奴隸」,通過電波,在追逐名利與欲望……,並自己把自己的追逐稱為「夢想」!我們都是現代性的參與者,並且共同蒙受現代性的一切惡性後果。 

跑過世界許多地方,我不懂,為什麼「華人區」對「現代性的誤用」最為嚴重。……窗外,這一片富庶的嘉南平原,這一塊百姓世代棲息的處所,我知道,它已經快要消失了,在種種「惡化」(decay)之下,它已經沒有多少時日可以留存。我坐在這科技產物(高鐵)之上,絲毫沒有感覺或找到任何證據可以顯示:進步。從環境指標來說,我看到即將和已經開始的災難-一個「動力時代」,但田園和道路已經快速消失,我們只能駕車,再也無法散步!若從精神價值指標來說,我們正在經歷「倒退」!但不是向古典人文的復歸,而是向現代地獄的奔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