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7日 星期日

我的雜思筆記(8) :台灣的精神分裂症候群

我的雜思筆記(8):台灣的精神分裂症候群


友人為「學生罵教育部長」一事很不以為然。我首先勸他,無需「起心動念」,更無需生氣。想想基督被釘在十字架臨死前向他的天父說的話,就可以釋懷:「我敬愛的天父,請您原諒他們,因為他們不知道自己在做些什麼」。

我不想討論贊成與反對,這種「二元立場」台灣很流行,但這不僅是「反智的」,而且也因這件事已經好像比釣魚台被日本人搶走更嚴重似的,被「2300萬人」瘋狂地討論。更主要的是,對我而言,(也是)一個年少走過學運而且差點被警總裝進麻布袋丟進淡水河的人而言,即使全台灣的媒體一個個被大財主買走了,我的大腦也不會有一顆細胞「被壟斷」。

我把這一切稱為「台灣資本主義體制下的精神分裂症候群」(schizophrenia of Taiwanese Capitalism),而且,democracy(民主)democrazy(民瘋)也只是一字之差而已,就像在台灣的公路上,毫無開車倫理的人最喜歡開快車並自鳴得意一樣,就像人類學家馬林諾夫斯基(Bronislaw Malinowski)所說的「在原始社會中,肌肉最發達的就會被選為頭目」一樣,在台灣,罵人最兇的,就會成為媒體英雄一樣,就像馬克思說「現實世界是一個頭腳倒立的世界」一樣…..。我想告訴這位友人:只要你看清了地上的一塊陰影,不過是一個「坑」,你就不會踩下去。

用嘴傷人,自以為是,是人性中「肌肉最發達」的部分。我常跟為了「時事」生氣的友人說:有空去看看霍布斯的書,他是最早提出「愛台灣」這句口號的人,也是最早研究台灣立法院和媒體的思想家。然後我會補上一句:在一個「乩童政治」體制下,這是一個「巫術統治」的年代……

住在叢林中的人,要懂得時時遙望天上的繁星,不必在意穿梭來往的野獸。


精神分裂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