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7日 星期日

我的雜思筆記(9) :農民的血肉長城

 我的雜思筆記(9):農民的血肉長城


這次隨團出訪中國大陸,由南向北,從廈門、上海到北京。我參訪大陸,總共已不下30次,這次感觸最深。廈門清新乾淨,上海繁華奢侈,北京莊重威嚴,特別是北京零下5-15度的氣溫,讓人感受了什麼叫冰天雪地、天寒地凍。零下的體驗,我在美國期間已經習慣,但北京之冷,特別令人肅然、畏怕。

走在上海外灘上,我深深體驗了中國在硬體上的進步,但軟體方面,還是不敢恭維,在寬大筆直的馬路上,竟然沒有尊重行人穿越的斑馬線,除非你走了兩公里的路…..。在京滬高鐵上,我的心情沉甸甸的,幾乎哽咽。不是感動那快速的列車,而是感動那一片廣大無邊的華北平原,那黃澄澄、冰冷冷的土地,那破舊舊、稀落落的農舍。鏡頭在我眼前快速飛過,思緒在我心中翻滾。我想到,那一群一群離開農村的「農民工」,承受了離家背景之苦,忍受那低廉的工資,遭受城市的歧視……正是這種「忍受」(其實就是剝削),締造了今日中國的崛起。但中國的高官與大款,何曾眷念過他們?何時補償過他們?我想大聲地說:中國的經濟奇蹟,沒有一處不是建立在農民的血肉長城之上!

我想到,當年也就是這群農民,跟隨著共產黨革命的,他們的想法很單純,只是想獲得一片糊口活命的土地!

 車行至山東境內,我想起當年由陳毅、粟裕領軍的華東野戰軍,正從這片廣大的土地上隆隆踏過,奔向孟良崮,準備去殲滅國民黨整編74師的張靈甫……。啊!歷史的殘酷與無情,那早已風乾的鮮血與身軀,都已靜靜地埋在這片冰封的土地上……

這次的團長是前朝外交部長程建人,瀟灑健談、知識豐碩,也平易近人。他整個人,就是一部歷史,特別是國家的外交處於艱困無奈的那個年代。他喜歡談過去之事,我從他身上聽到許多書本與文獻上無法得知的事件與人物,那是一些快要被遺忘的事,但我仔細地聽,深怕遺漏了一些值得記念的事。我感到,對於一個退職官員來說,他特別喜歡別人問他過去的事,而我,就是那個像個小孩子一樣不斷詢問他的人。因為這樣會使他不斷回到那些「國家記憶」之中,那段為國家疲於奔命的歲月。「為國家疲於奔命」是一件榮幸的事。我很喜歡在他侃侃而談中,欣賞他那引以為傲的表情,以及一種“I did it !”的滿足感。

在言談中,我體會了過去我們台灣面對的「美國帝國」對我們的背叛,今天,在與大陸官員的會談中,我們又面對一個「崛起中的大國」,他們的自信與驕傲,那種一副毫不畏懼美國的態度!

上海外灘絢麗的夜景

與上海東亞研究所會談,面對中國大陸台灣問題研究泰斗章念馳先生


在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 這是我很欣賞的一個國家級研究單位

在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


我與上海國際研究院院長楊潔勉(外交部長楊潔箎之胞弟)



我與上海台研所所長俞新天

                                   在上海台研所 我忘了當時在說些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