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3日 星期三

我的雜思筆記(110):我從「厭中」轉向「反中」

我的雜思筆記(110):我從「厭中」轉向「反中」

 

友人在淘寶購物,大陸賣家未經友人同意,擅自在包裹中夾帶豬肉香腸一條,台灣海關扣下之後,友人堅決退貨退款,並電詢大陸賣家查明真相。

友人說:「沒經過我同意,你怎麼夾帶我沒有跟你買的東西?」

賣家說:「這豬肉是免費贈送的,不好嗎?」

友人說:「這豬肉哪來的?」

賣家說:「咱們這裡的幹部鼓勵群眾吃豬肉,送來我們這兒的,我們轉贈給台灣同胞,不好嗎?」

友人說:「你不知非洲瘟疫正在流行嗎?

賣家說:「我們這兒都說可以吃呀!」

友人說:「你們可以吃,並不代表全世界可以吃啊!你有沒有知識啊!」

賣家惱羞成怒的說:「我就是沒知識,怎樣!!」

20多年的中國研究,我專長的兩岸關係,被這個事件徹底顛覆了!這個大陸賣家的「意圖」是什麼?

原來,兩岸關係就是「鴨舍與雞場」的關係,一邊是「番鴨」,一邊是「鬥雞」,兩邊講起話來,無論從高層到庶民,無論從原則到細節,就是「雞同鴨講」!

只要不接受五星級飯店招待,自己去觀察體驗;只要和大陸人不是一面之緣,而是交往一陣子,你就會知道真實的中國和中國人是什麼?我還沒有定論,但作為一個從大陸來台的外省第二代,我已經從「親中」轉向「厭中」,並開始轉向「反中」。


世界主要國家對中國的觀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