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3日 星期三

我的雜思筆記(109):歷史不會遺忘您的傷痕

我的雜思筆記(109):歷史不會遺忘您的傷痕

 中國80年代「傷痕文學」代表作《苦戀》(劇本),作者白樺,今天去世。年輕時讀這部小說,也看過王童導演的電影,我曾在自己的文學筆記中寫道:「在中國,誠實是最悲憐的奉獻;真相是最禁忌的告白....

劇本中,政治苦難橫歷兩個世代,女兒不解為何父親要回到祖國把她生下?從而遭遇「文革」的生死浩刼。一次,女兒向父親問道:「您愛這個國家,苦苦地戀着這個國家,可這個國家愛您嗎?」

在《苦戀》的最後,友人勸故事主角凌晨光趕快逃離,凌晨光長嘆一聲,說「我去哪兒啊?」在凌晨光臨終時,他用最後的力氣,在雪地上「爬」出了一個巨大的「?」。

一個人,用他的一生,向祖國獻上一個巨大的問號。

雖然,在我的《閲讀中國現代小說》一書中,我沒有把白樺的作品選入,因為就文學評論而言,我認為白樺的作品,在戲劇張力和敍事技巧上,比起莫言、余華等人,還是略遜一籌。但他的作品,仍然令人有如「夜行雪地,淚下成冰,回望已成滿地繁星」的蒼涼之感。...時代的悲劇,即使走遠,即使淡忘,卻依然像是印在靈魂的一道傷疤,撫之猶痛。

您說過:「河流的彎曲,是地形造成的」;我則說:「歷史的冤屈,是因為人類對它的遺忘」!

在台灣,白樺鮮有人知,處於歷史斷層的年輕世代,肯定知道孫安佐,想必無人聽過白樺之名。在這裡,我要追憶一個誠實的共產黨員,一位文學良知,一個飽受自己深愛的國家無情批判的作家。請在您苦苦愛戀的土地下安息吧。您說過:「您一生都繞不過《苦戀》這部劇本」,今天,您的傷痕已經入土,但民族的傷痕卻永遠飄在歷史的風中.....

我相信,您能堅強地熬過這麼多年,心中一定有著這麼一句話:「你共產黨要我死,我就活著給你看」

您是,這一代有良知的中國人「精神上的父親」!



小說:苦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