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3日 星期三

我的雜思筆記(113):文學開始發瘋

我的雜思筆記(113):文學開始發瘋 

伊拉斯莫斯在《愚人頌》一書中說道:「上帝永遠鍾愛世間的愚人和蠢事」。我則說:「上帝很會算計,因為只有愚人不會反叛」。

洛特雷亞蒙(Comte de Lautréamont) 繼承了伊拉斯莫斯,他在史上最瘋狂和迷人的文學作品《馬爾多羅之歌》(Les Chants de Maldoror)詩集中說道:「你問我是誰?如果取決於我的意志,我寧願是母鯊和公虎的兒子」。這部詩集,道盡了人與上帝、人與社會最大的敵意與仇恨。羅蘭.巴特(Roland Barthes)對《馬爾多羅之歌》的評價是:「從洛特雷亞蒙開始,文學取得了發瘋的權利」。

德波(Guy Debord)年幼時,沉迷於《馬爾多羅之歌》之中,影響了他一生對資本主義(景觀拜物教)最激進的批判。

Debord的思想中.我最喜歡的概念是「異軌」(detournment),這是一種通過揭露、反諷、挖苦、顛倒一切隱藏性的欺騙邏輯,對資本主義的影像進行解構的策略.

例如,美國《紐約時報》頭版刊出了197268日,一個越南小女孩在越戰中遭到美軍砲火攻擊,赤身露體在公路上逃命的照片,這張照片被稱為《戰火中的女孩》,「異軌」對這張照片進行了解構式的改造...

洛特雷亞蒙(Comte de Lautréamont)

《馬爾多羅之歌》(Les Chants de Maldoror)


戰火中的女孩

帝國主義下的女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