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3日 星期三

我的雜思筆記(114):這一夜,我們在誠品

我的雜思筆記(114):這一夜,我們在誠品

 

昨晚,到誠品敦南店進行以Zygmunt Bauman的「廢棄社會」(麥田出版)為主題的分享性講座,整場講座氣氛溫馨,交流融洽,因為與「愛書人」分享一本好書,從中交流閲讀心得和啟示,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

對於我這個自小從破舊書店看書長大的人來說,初入誠品書店,心中浮出一句:「哇,今晚來到一個具有資本主義風味的場所」,後來逛了一下,我修正了我的看法,誠品是一個「具有空間美學的人性化閲讀場域」,是「城市文化精品的象徵」,我很喜歡。

我的講座,自覺沒有充分和盡性,因為時間只有一小時。但後段與讀者的對話,喚起了我的熱力。在讀者的提問中,我感到欣慰和感動的是,讀者對人生價值的關懷,對生存狀況的關切,問題都是深思的,並指向行動與實踐的可能性。

讀者跨越老、中、青、少四代。一位在上海工作的小男生,如此年輕就對閲讀充滿了真誠的熱情,我心中浮現一句:「我好珍惜你未來的人生」;一位中壢高中的徐老師,深入䜖書,思想敏銳;一位小女孩,對台灣現況和未來命運的深切關懷;一位生技業者,對國家命運的憂心,我拍拍他的肩膀,以示我對他的敬意。

這幾年,我一直低調,也許我應該出來見見這些「愛書的同志們」。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06412











演講的PPT

「萬事萬物自它誕生之日開始,就貼上了死亡即將來臨的標籤,每一樣事物在離開生產線的時候,都被貼上了一張『在此日期前使用』(Best Before)的標籤」- Zygmunt Bauman









他們因為趕不上高速行駛的現代化列車而被甩出了社會的軌道,他們甚至從來沒有搭上列車,以致於被拋在遙遠的車尾之後,永遠失去「現代乘客」的身份與地位,並且再也回不到這條社會前進的軌道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