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3日 星期三

我的雜思筆記(117):鬼魔之筆

我的雜思筆記(117):鬼魔之筆

 

在我的《閱讀左派》一書中,我簡略地介紹過法國哲學家居伊.德波(Guy Debord)的《景觀社會》(Society of Spectacle),但是寫得太簡略也太溫和。在重讀英國學者Andy Merrifield所寫的《Guy Debord》之後,深獲我心,啟發更大。

在我的《人類精神史》(第三卷)中,我把Debord的觀點進一步的激進化和銳利化。一幅更加光怪陸離的資本主義景觀,一個「雙重異化」的消費病態,一個更加醜陋的商業剝削體制,將一一暴露在眼前,我稱之「新異化理論」。尤其,我將側重於Debord的「批判的詩學」,也就是「詩化的資本主義批判」,這是Debord著作中最迷人的篇章,也是當代最具顛覆力量的鬼魔之筆。



Guy Debor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