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3日 星期三

我的雜思筆記(119):去你的毛澤東萬歲!

我的雜思筆記(119):去你的毛澤東萬歲!

 

他給人民帶來死亡,人民卻如此敬愛他!

昨晚,看了公視的「毛澤東的大飢荒」(其實是轉播自YouTube 記録了從「大躍進」到「文革」,一個用水牛犂田的國家妄想在幾年內「超英趕美」,實現社會主義天堂的一場噩夢!

雖然這些畫面,我早已熟悉,

但還是覺得,「新中國」以來的中國人,

把無知當自信!,

把愚蠢當愛國!

把造假當三餐!

把草包當英雄!

把人命當糞土!

把不可思議當理所當然!

在那個年代裡,

既要摧毀中國文化,又拒絕西方思想,

只死抱所謂「毛澤東思想」,其結果就是「民族低智化」,因為沒有任何一個人的思想是「萬歲」的!

中國社會中的那種「群盲」和「瞎起鬨」現象,

中國人那種崇拜偶像的奴性,

乃至中國人民族素質之低下,

令人瞠目咋舌!

然而,到今天為止,中國人的那種「大躍進幻想」和「文革思維模式」,改變了嗎?

在這裡我要引述Hanna Arendt 的一段話:「當整個社會都以這種或那種方式屈從於希特勒,所有人類行為的善性、宗教戒律,所有引人行善的道德箴言,統統都使不上力」。在這句話裡,把希特勒改為毛澤東,一樣貼切。

我要說的是,如果「大屠殺」是二戰期間的德國,一個民族(亞利安)對另一個民族(猶太)的滅絕,那麼中國從「大躍進」到「文革」,則是一個民族對自己民族的暴行。兩者的共同點都是「以國家為中心的暴力強制」。差別只是在,納粹德國使用的是現代科技(毒氣、集中營)而快速有效,中國則採取飢荒、貧困等等落後的慢性自殺手法。而兩者的結果都相同:個人完全沒有「道德覺醒」的可能性,也完全沒有行動反抗的能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