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3日 星期三

我的雜思筆記(122):懷念恩師沈清松教授

我的雜思筆記(122):懷念恩師沈清松教授


我的恩師,我的博士論文指導教授,哲學大師沈清松教授,

11月14日過世了,
我忍了好幾天,努力不哭,
今晨,我崩潰了!!
............
或許,很少人可以理解一個學生對老師那種敬愛的情感。
或許,很少人可以體會哲人逺去的悲傷,
而我,豈只是悲傷而已.....


在沈老師家中研討學問

在"中華現代性"研討會上接受沈老師對我的論文的評論


此刻,20181215日清晨317分。

時光不能倒流,歲月無法重返,但對您的懷念,永固長存。

我還記得,與您同坐在指南山蔍下的小屋,研究學問,沈醉在您篬空大海的學問裡。您的眼神、您的手勢、您的智慧。

我還記得,與您並肩散歩在流水潺潺的醉夢溪畔,聽您細說生活的點滴。您面對自然萬物的態度,您從思想的深處詮釋生活的意義。

我還記得,與您在星空朗朗的夜晚,在貓空啜飲老茶,聽您回憶在魯汶求學的日子。您在書店待了一整天,然後在夜色薄暮中抱著成堆的書回家。

如果人生有所謂美好,這是我生命中最美好的時光。

我還記得,在我的博士論文的字裡行間,有您來回穿梭的批改筆跡。如果我的註釋排錯了,您會幫我重排一次;如果我的英文宇母拼錯了,您會幫我改回來;甚至,如果我的稿紙破了,您會用一片膠帶把它黏合起來......。您總是慷慨,總是溫暖,總是譲人永遠把您記在心裡。

如果此生有什麼驕傲的,那就是做您的愛徒,

我與您有相同的宗教信仰。此刻,您在天主的懷抱裡,但在每一個清晨和夜晚,我都會讀您的書,擡頭,仰望著您......

今天參加恩師沈清松教授的追思會
與師母劉千美教授相擁而泣!

我跟師母說:我走不出悲傷,我無法承受!
師母說:不,老師最疼你!老師不希望你這樣,老師要你繼續發揚他的思想......

在沈老師的追思會上....


此刻,清晨329分,

我佇立窗前,山中的燈光在雨夜中閃爍,忽明忽暗,微弱中帶著些許的堅強。但,請問上蒼,什麼才叫做堅強?

想起恩師,

我們一直對"他者"有不同的看法,

而這一看法,決定著我們在這世界中的位置和態度.

請問恩師:

在一種米養百種人的世界中,所謂他者究竟是"與我何干"的陌生人?還是你所說的"相互豐富"的對象?

請問恩師:

即使從Charles Taylor的相互承認(mutual recognition)進展到您的相互豐富(mutual enrichment),然後呢?難道不就是"相互再見"嗎?

請問恩師:

是什麼世界讓您深信,您可以將您美好的理念向這個世界宣揚和推廣?

或許,我總是悲觀,也許,這不就是您常說的:人生,很難說?

不是嗎?

請問思師,我如何才能走出您離去之後的悲㑥?

沈老師,您是我在這世界上唯一景仰的人,

沈老師,您是教導我、指引我、幫助我、影響我、決定我一生的人!

因為您,所以我才沒有離開這個世界;因為在這個世界上,只有您才能了解我。

淚水,將我深深的淹沒.......







https://www.facebook.com/100000498728905/videos/pcb.2591956984164234/2592130610813538

在您身上,我學習了哲學的圓融,

因為您,我才知道,人應該做什麼!

我對您全部哲學的體悟是:實踐的超越哲學,內聖而外圓。

..............

雖然,我也老了,但我寧願停留在拖著下巴、抄著筆記、兩眼望著您的日子裡,

我不會忘記,聽您講課時,我內心的滋養和激動,

我不會忘記,您是如何教我讀懂了黑格爾,

我不會忘記,您是如何何一字一字的批改我的論文,

我更不會忘記,當我把我的第一部著作送給您時,您臉上露出的笑䆟和喜悅。

而此刻,您可知我內心的悲傷......

.........

天,你怎可如此不仁!






我與沈老師在"中華現代性"研討會上最後一次的合影


沈澱之後

在暗夜中沈思靜濾,

在愛與悲傷之中,

回歸生命新的軌道。

深信吾師舆至愛所期許的

做一個知識的僧侶,書卷獨行,撥霧尋美,

進步自己,成就自己,

在知識的奧林匹克山上,

俾倪群倫,擁抱穹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