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日 星期二

我的雜思筆記(70):雪地上的於梨華

我的雜思筆記(70):雪地上的於梨華 

於梨華在美國染病(令人厭惡的武漢肺炎)去世了,令人傷感......

年少以來,我就熱愛於梨華的小說,含著淚水閱讀她的長篇「夢回青河」,至今猶映在腦中的是他的短篇「雪地上的星星」,最為人所知的是他的長篇「《又見棕櫚、又見棕櫚》。疏離、失根、蒼涼、徬徨,一個人活在一個「在世無家」的荒漠人間…… 

我在我的《閱讀中國現代小說》(唐山出版)一書中,寫下了我對《又見棕櫚、又見棕櫚》的評論,(其中一小段) 

「小說以複調式時空敘事為手法,並行著兩種敘事時態,一是現在進行式,一是過去進行式。於梨華的敘事技巧就在於,她運用一種「時空的弔詭性」來櫬托「認同的悖論性」,那就是,在地理時空上,現在進行的是結束過去離國多年之後的返鄉,但是在記憶時空上,卻是過去多年離國經驗在現在時態上重返和再現,於是,物理時空與記憶時空混成一團,家鄉與異國之間真假難分、虛實難辨。而認同的悖論性則在於:返鄉原本是為了治療鄉愁、停止流浪,但對家鄉的失望和疏離,反而加深了鄉愁的刺痛,勾起了無限的憂思和迷惘」

於梨華


《又見棕櫚、又見棕櫚》

小說的靈魂在於「色調」,一種看待人間世物的「彩度」....於棃華的色調是一種「冷灰色」,一種悲冷而蒼灰的色調。「夢回青河」就是一埸悲冷的記憶,蒼灰的人生。「冷灰」也是一穐「看盡人生方知命」的醒悟、以及醒悟之後無奈的豁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