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1日 星期一

我的雜思筆記(157):以國家之名的罪惡

我的雜思筆記(157):以國家之名的罪惡 

在我撰寫《21世紀議程》時,我首先映入腦中的一個主題是:病毒世紀-21世紀人類將面臨劇烈病毒的侵襲與肆虐。所謂「病毒」(pathogen)的來源有二:一是自然界的生成而傳染至人類,二是野心者藉「研究」之名在實驗室進行製造(基因重組)而後不慎洩漏(或故意散播),目的是為了進行生物戰爭或國家之間權力的爭奪。 

Covid-19爆發初期,即有人認為病毒起源於武漢病毒研究所的洩漏,但有美國數十位科學家聯名簽署聲明作證,主張病毒來源於自然界而非人為製造。但近期全球(特別是美國)要求重新調查病毒極可能來自「武毒所」通過「功能增益」改造而洩漏,於是當時聯名的科學家開始改口,宣稱也同意「武毒所洩漏」是合理的懷疑! 

這些科學家可謂「噁心至極」! 

今早閱讀《紐約時報》,報導了1979年發生在前蘇聯一個軍事實驗室「炭疽病毒」外洩事件,報導中寫到: 

「俄羅斯葉卡捷琳堡—不明原因的肺炎患者開始出現在醫院;幾天之內,數十人死亡。祕密警察沒收了醫生的病歷,並命令他們保持沉默。美國間諜發現了實驗室洩漏的線索,但當地當局給出了一個更普通的解釋:受污染的肉類」。

19794月和5月,至少有66人死於從蘇聯一個軍事實驗室通過空氣傳播的炭疽菌。但美國頂尖科學家對蘇聯的說法表示了信心,即病原體是從動物傳染給人類的。直到上世紀90年代,在一項全面的調查之後,其中一名科學家才證實了早先的懷疑:這起事故發生在如今的俄羅斯烏拉爾市葉卡捷琳堡,是一起實驗室洩漏事故,是有記錄以來最致命的這類事故之一」。 

其中最令我感嘆的一段是: 

它展示了一個威權政府如何能夠成功地塑造疫情暴發的敘事,以及如何需要數年時間—也許還需要政權更迭—才能讓人了解真相」。 

也許,前蘇聯的悲劇將再度在中國重演,那種把「病毒」當作戰爭武器的反人類陰謀。而有多少野心當局或獨裁者,正是利用「國家/民族」及其他冠冕藉口來擴張權力、荼毒人類!然後運用「舉國體制」編織謊言來哄騙世人! 

國家、國家,多少罪惡假汝之名而行!


俄羅斯葉卡捷琳堡,一個大院裡的公寓樓(左)。這裡曾是一個軍事實驗室。 SERGEY PONOMAREV FOR THE NEW YORK TIME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