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3日 星期五

我的園丁生活(4):生命是一場回報的循環

我的園丁生活(4):生命是一場回報的循環 

有些人自己種菜,是為了吃掉它,特別是華人,總是希望種植的蔬菜能夠快長快吃。但如果只是為了吃(當然可能還有環保和健康的目的),那麼除非你離超市的距離需要二小時的車程,否則去超市買一堆蔬菜回家,豈不吃得更過癮。 

我種菜的目的不是為了吃,而是一種陪伴。自己手植的蔬菜或水果,向你展示生命成長的期待與驚豔,那是一種在關注與呵護中,在看著它發芽、出葉、挺立、茁壯之中所產生的自我療癒,一種回報的喜悅;所以我反而喜歡生長期較長、需要細心打理的果菜,這樣就可以長期的相伴。我甚至想到,如果有一天果實累累,我是否捨得把他們摘下,如果只是為了滿足自己的口腹之欲?雖然我知道,大自然的規律本是一種生滅的循環,他人給我溫飽,我也應該溫飽他人。 

生命就是一場「回報的循環」,懂得這種循環,生命才能產出豐富的意義。這種循環的意義就是:受益於他人者,應施益於他人;取自於自然,還之於自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