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9日 星期三

走向彼岸(1):我將涉水而過

走向彼岸(1):我將涉水而過

 

清晨醒來,「走向彼岸」四個字,在我的腦中浮起。這是一個奇特的現象,像似在生命終了之前,一個最崇高者給予的提示,也像似我應該投入的書寫題材, 一生積累之智識的集成與生發,但更確定的應該是,對自身存在的意義作出總結。 

月圓,中秋。在所有圖像中,中國人獨厚「圓」,那是一種對生命理想的憧憬與期待,那就是圓圓滿滿,對一切破碎、殘缺、遺憾的揚棄;「圓」同時也是一種循環,從起點到終點的歷程。於是,「點」的積累和前行,是實現圓滿的元素和過程。最終,它回到了原點。原點,不再是起來的起點,而是完成的總結。於是「走向彼岸」和「回歸原點」具有同樣深刻的意義,前者涉水而過,後者返歸家園。 

柏拉圖將「善」置於存在之上,這是柏拉圖最高理念的完成,這意味「生活在遠方,智慧在彼岸」。彼岸是什麼?彼岸在何方?我不確定,但「走向彼岸」應該是我的思想的月圓之時,也是我向原點的回歸。我將涉水前行,走向那嚮往的彼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