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7日 星期日

我的雜思筆記(1) :一個信念,支撐一個世界

我的雜思筆記(1):一個信念,支撐一個世界

2012年11月9日,我到中正大學開研討會,會場中有一位行動不變的同學,斜躺在長形的輪椅上,專注地聆聽台上學者的發言、講解。這位同學應是重度disable,但從開幕一直到閉幕,他沒有一刻離席,實際上他完全無法自己移動身體,鼻上還插著一根很長的呼吸器。但更引起我「糾心的」,是坐在他身後的母親,時時照顧著他,偶爾替他翻翻身,偶爾替他調整椅背,偶爾幫他擦飾額頭的汗水,偶爾在他的耳邊輕聲細語。我心裡只有一個字,「母愛!」這位同學的求知毅力何等堅強啊!我因為有主持和發表論文的工作,在台上必須強忍鎮定,但我內心早已碎成一片,積滿了溫馨和感動的淚水!

在發言的間隙,我低頭思索,不時地把眼神飄過去,我看到的是這位同學一張渴望學習的眼神,我看到的是母親一張充滿慈愛的臉龐。母親,好漂亮的臉!那是一張人間至愛的臉,泛著光,映著愛…..。我沒有從母親臉上看到一絲無奈或哀怨的眼神,我只看到母親為兒子感到驕傲的尊嚴與高貴!

其他的同學雖然也都很認真,但大部分若不是在走廊上嘻戲聊天,不然就是在會場上呼呼大睡,有一個女生還足足睡了一個場次……。我不想說一些八股的話,但我的感觸很深很深……。       

後記:                                          

我在這裡PO了一篇述說我前往中正大學開研討會,在會場上看見一對「母與子」「珍愛生命、專注學習」故事以後,一位在媒體工作的優秀友人,想前往採訪這對「母與子」的故事,以激勵人心,但被他們婉拒了。我聽友人說,這對母子很低調,不願上媒體。為了表示尊重,採訪計劃只好停止。

兒子嚴重身障,他很優秀的在會議上發表論文,母親蹲在他身後,細心的用各種輔助儀器,幫助兒子完成了論文發表。

我當然不知道這對母子婉拒的理由,但我猜想:他們只想過平靜的日子;他們不想暄囂或曝光,對於他們自己所信守的承諾,他們不想受到外界的報導和干擾,無論是稱頌、感恩或憐惜。他們只想在一種「愛與被愛」的簡單原則裡生活,並珍愛著這種「付出與接納」的生命形式。也許,對於母親來說,用自己全部的生命鍾愛自己的兒子,本是天經地義,何需張揚?對於殘障的兒子來說,作為一名學生,認真聽取老師們的教導,雖然是「困而學習之」,也本是理所當然,何必昭告天下?他們有自己的「天地」,因為他們有「天經地義」的信念,一個信念:愛。愛自己的珍愛!

在自己的天地裡,堅守天經地義的信念,是最大的幸福。儘管母親這一生,除了細心照顧無法行動的兒子以外,她可能已經沒有其他的愛好、娛樂或私人生活,她一生的青春就是疼愛兒子,因為她知道,一旦她離開兒子,即使是離開一步,離開一刻鐘,兒子就失去了依靠。兒子因重度disable,他也無法展顏歡笑,更不可能環遊世界,但他始終活在母親濃濃的愛裡,一步也不會離開,一刻也沒有缺乏。他的世界雖然只是一台輪椅,但一台輪倚躺著的不只是一個「不聽話」的軀體,而是人間至高的母愛!

世間的人,即使看盡繁華,走遍世界,但有幾人能夠一步不離、一刻不缺的活在一個小小的愛的世界裡?多數的人,包括我自己,不會懂得用自己僅有的一生去愛一個人,也不會珍惜自己被愛的一生。

一個信念,支撐一個世界。沒有信念,世界再大,也只是觀光之地、此地一遊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