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8日 星期一

我的雜思筆記(25) : 現代人的精神自慰

我的雜思筆記(25)

 「便當文」,現代人的精神自慰 

「便當文」反映的是現代人一種「匿名的情緒性正義」。匿名者在一個虛擬的空間裡,自以為「隱身幕後」,自許為「藏鏡人」,就以為可以擺脫現代人最為困擾的「責任倫理」問題,因而可以無所顧忌的揮灑其「正義幻覺」。這種實際上完全無法公開也羞於見人的正義感,不過是今日無數孤獨的現代人的一種精神自慰,而「網路」就成為許多人精神自慰的按摩器。 

這使我想到,民主社會給予每一個人發表意見之自由的承諾,但沒有人會反思這種承諾是虛假的,至少也是「有條件的」:無論你多麼地正義,你就是比不上邱毅的那張大嘴巴;反過來說,網路的精神自慰也證明了今日台灣媒體的「性無能」,它無法扮演為大眾「代位渲洩」的功能,這使得絕大多數的人確認:媒體正義是不可信的,只有私人正義才是真實可觸摸的;許多人會因此認為,如果公共媒體都可以不負責任,我這一人微言輕的「網民」又何需負責? 

吊詭的正是,沒有人會警覺的,「責任」的承擔也存在在階級大小、權勢高低之別!沒有人會警覺到,有權的人可以不必負責,但小心,你這個無權無勢的網路小民,你必須負責!對「便當文」的這些人(我始終不知他們的動機何在),也許值得同情與惋惜,但「無知」卻不可原諒;不可原諒的原因是:這些人既想網路發達時代當現代人,卻不知現代性的諸多陷阱與代價,只想享用現代性的方便,卻不知現代性的危險與卑劣!你以為你是英雄是嗎?不是,這個社會完全有絕對的力量把你打成狗熊都不如! 

正義已成為今日現代人「匿名自娛」的工具,但就像電腦病毒,可以四處流竄;反過來說,今天的社會正義是如此的稀少和匱乏,以致我們必須「捏造事實」來伸張那早已不知去向的「正義價值」。這使我聯想到哲學史上一個歷經數百年的爭論:「(經驗實證)事實推論」與「(規範倫理)價值陳述」之間的分離,也就是實證主義、行為主義所說的「價值中立」(value nature),顯然,「便當文」證明了這種事實與價值的分離是不存在的:當真的事實被揭露出來時,那龐大的道德批判力量便蜂湧而來;儘管,這蜂湧而來的,也未必多麼的道德! 

敬告所有自認現代的現代人:正義,就像一場偷情,隔牆有耳!有人就在你的電腦背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