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8日 星期一

我的雜思筆記(28) : 非存在的存在學

我的雜思筆記(28) : 非存在的存在學


我把word打開,面對一片空白的瑩幕,我試著,沒有任何準備也沒有任何主題,想寫。……過了許久,腦中同時也掠過幾個意念,一種或許可以稱為「問題意識」的東西,但那是一種空白的問題意識。在此之時,我在閱讀關於「蓋婭」的理論,一些關於幾十億年前的一個我們稱之為地球之行星的生成過程。那是一種「很久很久以前」的事,一個「沒有人類」的時期和地方,……我想像著那種「沒有人」的,而且很長很長的一段時間裡沒有人類的地方,……我在想,多好!沒有人,一個死寂的地方!我在想,我行經百年、千年、萬年,都沒有人,那會是怎樣 ?而現在,到處都是人,男人女人、路人行人、熟悉的人陌生的人,這是為什麼?為什麼會有這麼多人;這麼多人,有什麼意義? 

我感覺到,知識其實是很卑微的,它完全無法觸及那神秘的力量,那個最根源的原因-始因,那種僅僅是「偶然」卻演化出生命個體與形式的歷程,以及二氧化碳為什麼能讓地球保持溫暖,而不致讓所有生命滅絕?是的,人有了一點知識就會變得狂傲,但實際上人只是「接受後果」,卻「不知始因」。James Lovelock的著作,最讓我感受深刻的,不是那長篇大論的、述說久遠之前的「GAIA」,而是那一句短短的話:「這些非常遙遠時期的真實歷史將永遠不會為世人所知」,那就是:永遠消失。 

終於,想到我要寫的,那就是「消失」與「永遠」之間的關係。多年來,我只道研究「存在」(being),但更重要的是nonbeing,不存在。許多存在因為只是「混日」地存在,無意義的活著,但其實是「存在的非存在」,許多已經消失的、離去的,很久很久以前就已經不存在的,但其「意義」與「價值」卻使得它永不消失,是一種「非存在的存在」。一位我很喜歡的學生問我,「你相不相信神祕學」,我搖搖頭,但我現在相信了,但我不是把它稱為神秘學,而是:「非存在的存在學」。

GAI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