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2日 星期五

我的雜思筆記(64):琵琶湖 / 一任風月不留痕

 我的雜思筆記(64):琵琶湖 / 一任風月不留痕

在路途上,有時佇留屏住呼吸,有時匆匆來去行走。 我想捕捉,捕捉一種虛幻,一種存有,一些意念,一些心動…..

JR 山陰線 往宮津

這是我在京都大津市琵琶湖(Biwaco)拍下的一張照片,我真的沒有想到,我多年來心中的一種「形上意象」,竟在這現實世界中出現在我的眼前。「白雲天地為衾枕,興來倒臥醉花顏;一任風月不留痕,逍遙山水憶秋年」,我站在岸邊,久久不能忘懷。一個意象,萬般垂青,心所懸繫,在此人間……

 

我心中的「斷橋」意象(琵琶湖)

這不是人為的造景,也不是刻意的裝飾,而是時間的留痕,歲月的落塵……。我臨風聽暮蟬,有一種笙歌遺來路、忘了除非醉的美感。

 

逍遙山水憶秋年

意象與現實的吻合,至今猶令我顫然心動。莫非世間亦有同意人?但湖空不見人,深山何處鐘……

琵琶湖

我慢慢明瞭,人生,只是一場捕捉與流失的輪迴, 我以為滿載,實則空囊;我以為留取,實則道別,但我還是會走,走在炊煙裊裊的邊境,走在眾聲喧嘩的街坊, 走得越遠,就會忘了原處,越在遠方,就會忘卻回首。

但原處已不是原處,而遠方依然在遠方。

--在日本京都大津市琵琶湖邊的沉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