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5日 星期五

我的《閱讀中國》筆記(9-2) : 庶民一日的溫飽

我的《閱讀中國》筆記(9-2) : 庶民一日的溫飽 

走在泉州的老街中山路上,最深刻的感受是庶民為一日溫飽和改善生存境遇的奮鬥。街道兩旁,排滿了許多「小販」,他們以一部腳踩的三輪板車或手推的四輪小板桌,或定點販賣,或遊走叫賣;有時是夫妻檔,有時是母子檔,有時是年輕壯碩的小伙子……。他們對每一個路過的行人,投以「期待光顧」的眼光,在每一句使勁又嘹亮的叫賣聲中,我深刻感受到他們對美好生活的渴望,以及一種為生存奮鬥的尊嚴感和正當感。

 

推著板車叫賣的農村小販(作者拍攝)

遊走街上的賣皮帶的小販(作者拍攝)

我穿梭在一條又一條的陋巷中…..無意間想像著顏回「居陋巷,一簞食,一瓢飲」的景象。老街中的小巷,確實簡陋不堪,破碎的地板、班剝的壁面、零亂的管線……;看來,修牆鋪路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百姓也沒有太多的需求或不滿。這是一種「身居陋巷自在活」的生存哲學,在這裡,中國人生活了上百年,甚至上千年,中國人就是這麼習慣、這麼坦然、這麼隨意而安……

陋巷......(作者拍攝)

這種「居陋巷而知命」的生活態度,讓我想起先秦雜家鄧析子《無厚》所言: 「死生自命,貧富自時。怨夭折者,不知命也。怨貧賤者,不知時也。故臨難不懼,知天命也。貧窮無懾,達時序也」 。有錢人的生活不比貧窮人辛苦,貧窮人的生活或許比有錢人豐足。也許,多數的中國人認為,「知足即是豐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