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9日 星期二

非常報導,非常無恥

 

專欄

 非常報導,非常無恥

 

「非常報導」光碟是台灣選舉鬥爭和劣質文化最粗暴與拙劣的表現,它足以使今日台灣的有識之士和中產階級,對台灣這塊土地徹底失望、徹底虛無。如果行政院長游錫堃說「非常報導」屬於言論自由範圍,那麼是否也可說「強姦屬於男女情愛範圍」?如果光碟中的演員自稱拍片是為了「愛台灣」,是一種草根性的表現,那麼我人真想引用耶穌在橄欖山被釘死前對暴民所說的憐憫話語:「天父啊!請原諒他們,因為他們不知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愛台灣」原本是文人精英乃至市井庶民一種發自內心的鄉土情懷,曾經也是政治人物訴求人民支持的一句口語,如今我們發覺,以違法製作、毀人名節、影射羞辱的手法,利用人類最原始的好奇心和偷窺慾,以牟取瞬間暴利的行為,也可叫「愛台灣」?時至今日,「愛台灣」已成為一種「暴力的修辭」,一種「無恥的獵欲」。如果這種光碟製作方式是在制衡「媒體霸權」,是台灣草根性的表現,那製作者顯然根本不懂什麼叫「媒體」,甚至不知什麼叫「霸權」。我們不僅苦笑這個原本出自義大利哲學家葛蘭西的專門用語「霸權」,這些製作者和演員根本不知「啥米碗糕」,而且還發覺,原來台灣的「草根」早已腐爛,早已自腐而腐人,早已惡臭刺鼻!

  毫無疑問,「非常報導」所有的影響效果,是在製造「恨台灣」!它通過製造省籍對立,以顛覆台灣當前奄奄一息、最後僅存的道德倫理,它通過渲染血腥仇恨意識,以徹底打碎台灣社會文明的最後一道防線。它是台灣的「民主之恥」,更是善良的台灣人民一股胸中的沉痛!

  這張光碟在告訴社會一個「腐敗邏輯」,那就是只要與權力或當道站在一起,一切不義與無恥,皆可以用「政治術語」加以平反,甚至美化、合理化。只要我自稱站在「神」的一邊,另一邊的人就當然是一群魔鬼!當年希特勒不就是以「熱愛亞利安血統」而大肆屠殺猶太人嗎?文化大革命時,毛澤東不就是把他的政敵打成「牛鬼蛇神」嗎?於是,按照同樣的邏輯,我是台灣人所以我就可以藉著「愛台灣」去棒打外省人!我因為「太愛妳」所以我可以強姦妳!我因為要「劫富濟貧」所以我可以搶銀行!子女要錢買手機不成可以說「我愛炫」而殺父弒母!在今日台灣,「最大的正義」可以和「最大的荒謬」並存,「最愛的邏輯」可以和「最毒的詭辯」共存。腐敗可以掰成光明,扯濫可以裝成道貌岸然!

  「非常報導」堪稱是一張「政治A片」,片中的演員不過是一群政治脫星,以自己的良知和靈魂當色相。如果片中的演員宣稱因個人手頭很緊所以拍下此片,那肚子餓了可以去搶錢囉?如果以世界小姐選美是依才華、容貌、機智、理想四項標準來看,真不知片中那個代言的「台灣小姐」是以什麼標準選出的,難道這就是「台灣美女」的代表?「非常報導」的出現,意味著台灣的民主已淪落為一種民粹巫術四處橫行的「叢林政治」,拿選票變成「獵人頭」,數人頭就是「數鈔票」,民主已成「民瘋」,草根其實就是「爛泥」!有朝一日,「福爾摩沙」將成為歷史名詞,儘管今日有人說他多麼愛它! 

(宋國誠,政大國關中心研究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