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1日 星期四

我的雜思筆記(151):從「無依之地」看「無知之地」

 我的雜思筆記(151):從「無依之地」看「無知之地」

2019年,我被一本書吸引並特地買下收藏和閱讀,書名是Jassica Bruder的「游牧人生」(Nomadland)(中譯本,台北/城邦)。雖然至今我還沒有看完,但我知道這是一部現代人通過「公路旅行」(road trip)/「自我放逐」以尋求精神療癒的佳作,而我也曾經幾次經歷了這種自我放逐的旅行。我沒想到,不久之後,趙婷(Chloé Zhao)依據這部小說拍出了一部極其優秀的電影(無依之地),並獲得國際多項大獎。

沒想到,起初因為趙婷出身中國,得獎發佈之初被中國人狂歡式的慶賀,但更沒想到的是,在遭到「起底」之後,僅僅因為趙婷幾年前曾批評「年輕時代的中國是一個遍地謊言的地方」,整個中國一夕變色,不僅遭到中國人毀滅性的批鬥(如指趙婷是陰陽人, 漢奸導演,....),這部電影甚至遭到中國禁演以示懲罰。

我莞薾一笑。這就是今日中國最可笑的無知與可悲。

一點都沒有關係!全世界文明國家繼續欣賞類似趙婷這種優秀的藝術作品,而愛國的中國人,你們就繼續「聽黨的、跟黨走」,繼續背讀你們的「毛語錄」,繼續一輩子永不停息的學習偉大的「習近平思想」。

全世界早已懶得理會你們那個偉大的中國。世界不會因為有個中國而快樂,也不會因為少了中國而悲傷,所以,祝福所有愛國的中國人,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我的藏書「游牧人生」

趙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