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8日 星期一

我的雜思筆記(20):焚毀的諾頓

我的雜思筆記(20):焚毀的諾頓


在撰寫回憶錄時,我找到了一本高中時代的筆記,我一方面驚覺自己很早就已養成「作筆記」的習慣,並且獲益許多。在筆記的某一頁裡寫著:「聯考快到了,但我一無感覺,我心想,反正這就是人生,別人跟我還不都一樣!反正,一切都會到來,一切也會過去……我坐在師大附中北樓的窗台,面對大操場,聊聊幾個人在踢著笨拙的足球……風起了,揚起滾滾黃沙……」。這座我「成長最為劇烈」時期就讀的高中,藏著我最青澀的歲月,它「就像一座古老的城堡,一處織夢與發呆的古蹟……,荒涼啊!荒涼!」。接著,我看到我抄下的一行詩,T. S. Eliot (艾略特)的一首詩: 

現在的時間和過去的時間,

也許都存在於未來的時間,

而未來的時間又包容在過去的時間。

如果全部時間都永遠存在,

全部的時間就再也無法挽回

(Burnt Norton, Four Quarters, 焚毀的諾頓.四首四重奏) 

我沒有在筆記上注解,因為我看不懂,我只是抄下來(也許當時有一種潛意識:留待我長大以後,再來好好理解……) 

如今,我長大的,我完全體會了這首詩,而且體會得如此心碎、如此蒼涼….

我體會到:一個忘記過去的人,一定會重蹈過去;是不是應該避免重蹈過去?但如果一切的時間都無法挽回,那麼回憶可以孕育未來嗎?回憶可以贖回時間嗎?人們對時間總是存著「占有」的觀念,諸如把握時間、利用時間、時不我予、日新月新、一寸光陰一寸金…..等等,但人們不知,時間從來不曾「被占有」,只有「被贖回」,時間是記憶的存在,時間只有在「無可挽回中被回憶」,時間只有「在一次又一次贖回中被再度流失」……


師大附中


師大附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