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3日 星期六

我的雜思筆記(148-2):燃燒的抽象/我在台北市立美術館

我的雜思筆記(148-2):燃燒的抽象/我在台北市立美術館

接下來是挪威藝術家Marianne Morild題為「Shambala」的作品,一種濃烈的、炙熱的抽象主義彩繪(油彩)作品。Morild以「爆炸」(explosion)為創作概念,描寫地球表面的「震裂效果」,從地表上撕裂後形成漂浮的碎片,以及一種流動的災難意象。在我看來,這位居住在挪威山裡,夏天騎馬,冬天滑雪的藝術家,何以選擇「地質裂變」這一主題?如何運用各種色彩圖繪地質流動的視覺表達?何以聯想一種「對土地的哀傷」?(儘管我認為對她的作品的中文翻譯很有問題,與作品的「災難藝術」概念難以契合) 

第一幅作品是Foully Map(瘋狂地圖)

Foully Map(瘋狂地圖)

第二幅作品是Shambala(理想淨土) 

Shambala(理想淨土)

第三幅作品是Fines Terrae(理想邊界)(原作稱為「有限邊界」(Limites Terrestres) 

Fines Terrae(理想邊界)

第四幅作品是Mahoroba(桃花源)

Mahoroba(桃花源)

 

第五幅作品是Rift(裂谷)

Rift(裂谷)

第六幅作品是:Cloud 9(幸福之地)

Cloud 9(幸福之地)

第七幅作品是Lecanorales(茶漬目) 

Lecanorales(茶漬目)

第八幅作品是:Hyberborea(極北國)

Hyberborea(極北國)


第九幅作品是:Schlaraffenland(人間福地)

Schlaraffenland(人間福地)


在我看來,油畫中的「滴淋」技巧和「色階疊層」是很難以掌握的,一筆之間,差之千里,Marianne Morild卻運用得如此純熟和老練,那種油墨與溶漿之間的逼真性,地表與剖面之間的立體感,在抽象思維與揮灑之間表現一種獨特的「定力」,也使我對Marianne Morild的藝術成長背景感到很大興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