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1日 星期三

Frederic Gros, 《走路也是一種哲學》(5)

Frederic Gros, 《走路也是一種哲學》(5) 

這一章節是全書我最喜歡的段落,一則譯文通暢達意,二則段落內容是對現代人最好警醒和啟示。是對當今「資訊濁流」的洗滌,也是對「現代垃圾」的清除。電視、新聞、媒體、網路,八卦扯蛋、酸民廢語、藝人醜聞、名嘴嘶吼、網紅妖怪…..,這些沒完沒了的資訊殘渣,是現代人的生活廚餘、心靈瀝青、精神沙暴: 

Frederic Gros說道:「人應該學習跳脫『新聞』。沒錯,閱讀報紙向來只是為了我們還不知道的事。何謂新聞?顧名思義,我們在報紙上找尋的,確實就是『新』這玩意兒。但是我們還不知道的事,卻正是我們立刻就會忘記的事。因為每當我們今天知道了什麼,就立刻把位置讓出來給我們還不知道的、明天才會發生的事。報紙沒有任何記憶:一件『新聞』驅趕著另一件新聞,每個事件都會取代另一個事件,復又消失的無影無蹤。傳言甚囂塵上,旋即煙消雲散。流言蜚語此起彼落,彷彿不斷滴落的水珠,凝聚成一道流勢凌亂的瀑布」。(112) 

許多新聞事件,芝麻綠豆、如沙隨風,根本與你無關,甚至與這個世界無關。「什麼人?發生了什麼事?」,只是無趣或缺德,甚至是傷天害理、荒誕乖離、道德匱乏的產物。沒有人可以在新聞中獲取真知灼見,只能滿足好奇或偷窺欲。Frederic Gros說道:「每當我們邁開步伐走路,新聞就不再有重要性。這裡指的是那種為時好幾天、甚至好幾星期的長途健行。不久,我們不再看到人間煙火,遠離了那些嘈雜騷動,不再知道某某事件的最新發展。我們不再急著掌握事情的轉折,不再想著發掘它如何開始,不再等著知道它如何結束。『你知道那件事後來怎樣嗎?』不!一旦邁開步伐,這一切都不再重要了(112-113) 

現代人缺乏的不是獲取,而是捨斷。現代人缺乏的不是趕路,而是輕盈漫步,現代人缺乏的不是自我的膨脹,而是豐富的內省。高言闊語只是空虛的表徵,靜思冥想才有智性的暖流。Frederic Gros說道:「我們邂逅的第一種永恆存在於岩石的線條、原野的起伏、地平線的輪廓之中──這一切都具有頑強的抗力。面對聳立的周邊,固若磐石的自然,新聞事件變得如此微不足道,彷彿風一吹就散去的沙塵。……走路就是經歷這經久不變、無聲無息、謙遜地存在的實況。……走路就是忽然隔斷謠言與怨言,阻絕腦海中不願歇息的囈語,那些不斷評論他人、評斷自己,不斷譜寫、修改、推演的內心獨白。走路化解了缺乏章法的自我想像,把浮沉在其中的尖酸刻薄、嫉妒怨恨、愚昧滿足、無聊報復驅趕得無影無蹤(113) 

自然,作為一種「恆在」,只有對「探索者」開顯而不是「獵取者」;自然是一種「生成」-生生不息,而不是「製造」-磨角鑿痕;如果慾望是對他者的佔有,在自然中的行走,一種靜默的朝聖,就是「去欲」而回歸自我的初心。Frederic Gros說道:「我面對這座高山,行走在大樹之間,不禁心想:它們就在這裡。它們從未等我來到,一直就在這裡。他們不知早我多久就已來到此處,在我離開很久之後將依然駐留於此(113-1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