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5日 星期四

Frederic Gros, 《走路也是一種哲學》(2)

Frederic Gros, 《走路也是一種哲學》(2)

在外 

走路就是置身在外。在外,在戶外的開放空氣中。走路促使都市人的邏輯被倒轉,甚至我們最平常的處境也被顛覆」。(44) 

出門並不等於「在外」,出門往往只是從一個戶內向另一個戶內的轉換。旅行也不是在外,那只是從自己的臥房轉到五星級的床榻,每天走路到捷運也不是在外,而是趕赴忙碌的生活。「戶外」不等於「在外」,「戶外只是兩個『室內』之間的空白,……一個需要耗費時間的空間」。(45) 

在外,是以自然為家,是自我在自然中的棲息和落腳,以山巒為軀體、以河流為血液。在外,也是自然在我身體的駐留,微風是我的呼吸、碎石是我的骨脈。Frederic Gros說道「當我們把休息處所的牆壁拋在身後,當我們重新讓原野的風吹過臉頰,置身在世界的中央:接下來一整天,我都會在我這個家,在我走路的同時,我也將駐留在這個家」。(47) 

走路雖然只是「一隻腳挪到另一隻腳前面」,……但恰當的慢才是人在走路時真正的自信表徵」。(49) Frederic Gros說道:「慢慢走路的日子更加悠長:它讓人活得更長久,因為每一分鐘、每一秒鐘都得到了呼吸、深化的機會,而不是被塞到接縫被撐開。……人在匆忙的時候,時間擁擠到爆裂,彷彿一個被各種物品塞得雜亂無章的抽屜」。(50-51) 

所謂慢,就是完美地貼合時間,直到分分秒秒宛如沙漏低流,像小雨般滴滴答答地敲打在石頭上。這種時間的延展深化了空間。這是走路的奧妙之一,用一種慢慢靠近風景的方式,使風景逐漸顯得熟悉」。(51) 

走路時,我們不是在朝著什麼東西接近,而是遠處事物益發堅決地漫延在我們體內」。(51) 

風景是一盒滋味、色彩和氣味,等著走路者的身體浸潤在其中」。(5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